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

呵~怎麼講出這麼有人生哲理的話
不啦~其實這是最近看的一本書
香港作家葛雋的著作
說的是如果停止用頭腦自尋煩惱
如果能真正體認到.. 人,才是幸福的尺度
我們也都忘了  在放下的瞬間
並沒有失去什麼..反而是一種新的開始  
裡頭有72則提醒自我的小寓言
這一則”賣花的哲學家 ”與之分享囉!


有一位花販告訴我,幾乎所有的白花都有濃郁的香味,
反而是愈是顏色豔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


他的體會是:人和花一樣,愈是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芳香。

第二位花販告訴我,夜來香其實在白天也很香,不過很少能聞得到。

他的結論是:因為在白天,人的心太浮躁了,所以聞不到夜來香的香氣。
如果一個人的心在白天也很沉靜,他就會發現不僅是夜來香,還有桂花,
七里香,在酷熱的中午也是很香的。

第三位花販告訴我,如果在清晨買蓮花,一定要選那些盛開的,
不宜揀那些含苞待放的。

他的理由是:早上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上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會開了。我們看人也是一樣的,一個人在年輕時沒有了志氣,中年和老年便很難有所作為。

第四位花販告訴我,每一株玫瑰花都有刺,
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

我的領悟是: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努力把它的刺拔除,
我們只能學習如何避免被它的刺給刺傷;
還有,學會如何控制自己,不讓自己的刺去刺傷心愛的人...

也相信 其實刺傷別人或是被刺傷時
有可能只是一時的情緒發洩..
但得到的不只有深深的心痛或沒法面對的羞慚
正視問題點自我修正及懂得放下..
將自我的荊棘軟化不再武裝~
不留下怨懟..幸福快樂才能隨喜..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tu 的頭像
    ritatu

    ritatu的部落格

    rita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