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東照宮有名的三猿
非禮勿聽、勿言、勿視


這是以猴子媽媽告誡小猴子一生中應該謹記著的道理
而刻畫出的八面人生物語中木刻的第一面..
也是最有名的一面
第一面是要小猴子孩提時期謹記著的本份

還記得小時候老愛拿把凳子就著大人們聽他們聊天講閒話
一聽到他們說張家長李家短的  總把不住好奇心猛問
大人們總匆匆地閉上嘴揮手趕走這群小蘿蔔頭
還不忘也要我們謹住本份:
嬰阿郎有耳沒嘴..甭通四處胡亂講...
尤其那時還處戒嚴時期  說到政治話題總是很敏感地
腦海總出現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斗大的八個字
大人三不五時會提醒妳亂講話會被警察抓去關等等的這些
恐嚇威脅字眼

那時  總很訥悶著  講都大人在講  
總括聽也聽不懂3成  怎麼講起咧
就純粹地是對大人世界的嚮往
以為多聽就可以多長大一些
加上小時身體體弱多病  出門總是沒我的份
我老家又是個大家庭  加上房客三十個人跑不掉
所以在家裡可以到處串門子的機會真的多著了
自然被趕走的機會也是經常有...

日本是個以禮見長的國家
當然以禮為根本教養小孩
所以在這個以猴子為喻意的第一面木刻物語就以禮為出發

但在已經步入中年的現在
做過也看過做過很多不說、不聽、不看的例子
質疑起這些行為是有禮的態度嗎?
我倒比較想把它歸類在逃避現實的好聽說詞
因為害怕結果是自己無法估計和可以接受的程度 
而不願意去面對真相故意忽略假裝自己並不在乎
否定內心的感受假裝可以應付的很好..
但真的不在乎嗎???   真的可以忽略嗎???
那就真的是以"禮"相待了....

我和我先生很愛鬥嘴  有時還大嗓門到人家都會誤認在吵架
小孩卻一直都很處變不驚  思空見慣
初認識我們的人  肯定覺得這對夫妻感情一定不好
其實不然  藉由鬥嘴瞭解了彼此的優缺點
來修正自己的不足去肯定對方的努力
也更能客觀的去設定對方立場給予體諒和支持
也許這一秒會互指著對方罵番仔  
下一秒就手牽著手帶小孩看電影去
因為瞭解對方的想法和心情  這點很重要
愛很重要  需要坦誠與表白來維繫
愛真的可以包容所有不知道並持疑惑的一切嗎?
愛真的可以不說不聽不看接受所有的不完美嗎?
我只知道  愛是可以埋怨可以憤怒但也可以原諒的
不是包容所有不知道的答案和累積的不滿和疑惑...  
是知道修改自身的銳角去謀合另一個角度的someone
值不值得?做不做?在於珍不珍惜得來的緣份....

珍惜  就是擁有的幸福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tu 的頭像
    ritatu

    ritatu的部落格

    rita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